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悲傷的另一面


數月前,看了本書,叫悲傷的另一面 The other side of sadness

今天紀錄一下裡面的內容吧。

1. 心理彈性
首先,書裡講到,最糟榚的事總會發生。所以,不要覺得奇怪,人類的歷史其實是很多個災難所組成的。當有天災、親人離世、恐怖襲擊和疫症發生,生還者/家屬受驚後會出現創傷的反應。這些反應有失眠、抑鬱、回憶舊事等等,持續一個月。這類創傷會在半年時間內逐漸消減,80% 的人可以回復到正常人的健康心態。(那20%的人或者會持續受負面情緒困擾。)


2. 將注意力從不愉快的事情上轉移

現在有更多的研究指出,應對悲傷的好方法是逃避。冷靜自己,壓抑情緒是有好處的。以前,每逄天災發生,總有好多心理專家提供心理支援,幫助生還者疏泄情感。他們通常是一個聆聽的角色,讓受創傷者可以向人傾訴,表達心中的難過。但後來更多的數據發現,這樣無助當事人整理自己的情緒,最好還是分散他們的注意力,做做其他事。

2004年,世界衛生組織就發出警告,要求到災區的心理專家要注意這個要點!
醫學報告指出,一個拒絕談論自己病情的病人,比接受自己及能說出感受的患者,前者康復情況較為理想。(竟然係咁?即係做人唔洗成日咁樂觀既~)

所以,唔開心的時候,諗其他野,做其他野


3. 逝者已矣,生者如斯

中西方的文化,都有相似的意思。循着逝者的心願,以逝者之心為心。


寫完,好想大覺瞓。世界太多事沒有答案,諗咁多做乜呢?

2 意見:

  1. 我覺得我用緊both面對同逃避嚟處理唔開心,面對到攰就逃避下,逃避到覺得不吐不快就又返嚟面對下 lol

    回覆刪除
  2. Iynn, 最緊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好了,生活總有開心唔開心的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