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

神奇旳午睡


最近的日子很平淡﹐日記裡全都是流水賬。不過平靜也有平靜的好,心情豁然開朗,好像什麼煩惱都沒有了。剛剛的那個星期六,下班後吃了個午餐然後匆匆地回家午睡。睡了三兩個小時,心情更好,精神抖擻。

想起小時候的我,遇上考試週時必定要午睡。上午考試,放學後小睡一陣子,然後起床準備明天的另一個考試。這個習慣,由小學到中學如是,直到投身社會後才漸漸沒有了。每次到了半個工作天的星期六,有時也想跑回家倒頭大睡,但通常最後都不了了之。

為何我把中午休息叫做神奇旳午睡?皆因中醫養生認為,中午睡眠可以補充陽氣。例如清朝曹庭棟的《老老恆言》載:「每日時至午,陽氣漸消,少息所以養陽;時至子,陽氣漸長,熟睡所以養陰也」。這是有醫學記載的啊﹗另外,歷史上有很多名人都以愛睡午覺出名,例如總統甘迺迪、雷根、和克林頓等等。像英國名相邱吉爾曾說過:「你有時候必須在午餐和晚餐之間睡一覺,我經常脫了衣服爬上床休息。別以為午睡會耽誤工作,這是愚蠢的想法,相反,休息之後,你可以增加工作量。甚至你可以將一天當做兩天用,至少是一天半。」

所以說,飽餐後睡一覺,可以養生,可以提神。一兩個小時的午睡,絕對值得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