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

小丑殺人犯的三桶雞

看到這個標題,是不是很摸不著頭腦呢?我說的是世界十大殺人犯之一的小丑連環殺手和強姦犯-John Wayne Gacy。

先交代一下他的背景資料,John Wayne Gacy是美國芝加哥九十年代落網的罪犯。他是一名出色的小丑,深受鄰居小孩子喜愛。不過恐怖的是,他的另一面是一個冷血無情的連環殺手。六年間,John Wayne Gacy先後謀殺和強姦了約33名年青男孩,而且手法兇殘。他自稱是因為憎恨同性戀者而殺害男孩。但是,其實大部分死者是異性戀者,對於這個指控,兇手反駁:「當我強姦了他們,一切已經足夠。他們要為進行過同性戀的性行為而死!」實在是聞者心寒!

近期倫敦有個攝影展覽,主題是「死囚的最後晚餐」。因為美國多數州份的死刑罪犯於行刑前,都有權利享有一頓「最後晚餐」,而當中被公開的點餐內容,不少都令人十分驚訝。而John Wayne Gacy選擇的食物就在數個攝影師的鏡頭下,成為了展覽中受注目的一個話題。他叫的是,三份KFC套餐。

實在難以理解,一個人死前為什麼會點一份平日輕易吃到的快餐。後來,才知道這與John Wayne Gacy的另一個職業有關,他曾經是三間KFC快餐店的經理。當時是他職業生涯中最順境、人際關係亦不錯的時候。John Wayne Gacy經常請同事、朋友吃薯條、炸雞,因而與店舖內的客人和下屬相處得和諧融洽。我猜,大概是那時候的光景很美好吧,KFC讓他回憶起人生中一段值得回味和自豪的日子。

John Wayne Gacy看似冷血無情,但從他的最後晚餐中卻又看到一點人性。這應該就是攝影作品中一個有趣地方吧。中國人說: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。」可能,這就是John Wayne Gacy鮮有表達出來的善,又或者是他一直收藏起來的人情味。究竟,當人犯下彌天大禍的時候,殺人填命是不是最好的裁決呢?為罪行而補償,相當合理,不過一旦牽涉到情感問題,就永遠都沒有最好的答案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