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

賴忙

說忙,其實只是個藉口。不是叫你一天內建好一個城堡,又不是要你一天寫好一本書,為什麼總是說自己沒有時間呢?

很老套的說,分配和管理好時間表,要榨出空檔來多做一件事不難。難就難在你是否有心去做麼?記得曾有同學投訴讀書功課多,測驗考試頻繁,覺得壓力很大。一位老師對此回應說:「做學生就是這個樣,讀書就是這樣辛苦的了,你要不就放棄,要不就堅持下去。」那個學生聽到,可能會覺得是風涼說話,但事實上一點都沒錯,作為一個學生,如果連讀書都埋怨沒有時間,那是他自己懶惰,怪不得人。人沒有壓力,是無法成長的,所以適當的忙是恰好的,是充實的。

不過,有人偏偏愛用忙來當藉口,什麼事情都用忙去擋。明明自己空閒的時間多得很,卻對其他事務諸多推托,死也不願意應付社交活動,或去了結那些不太迫切的小事情。於是,一大堆待辨事項就這樣擱在那裡,遲遲都做不好。惡性循環下,又要拿忙字來應付別人的要求,奈何他根本沒有計劃過去把自己的事做好,這個忙永遠都忙不完。

每個人能力不同,是事實。但當你反觀自己怎樣花費一日的光陰時,你就應該知道,你落後了的原因是因為你經常用拖字訣,擺出一副沒時間應付的樣子。我認為,有事忙、有壓力是幸運的,正如鑽石般,是經過多年的壓力才變得矜貴,否則,它永遠只是一塊低微的炭。所以,認清你在忙的事情,去解決它們,而不是讓事情放在時間表裡發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