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小說課- 折磨讀者的秘密

小說課- 折磨讀者的秘密
作者: 許榮哲

讀後感:

愛好寫作的你我,都應該想過有一天,會寫出一篇動人的小說。不過每每在落筆之前,相信都會對千頭萬緒的主意感到很迷茫。我也有同感,角色、場景、情節、通通都要包辦,實非易事。這本書正好適合我,讓我可以上一節有趣的小說課。

為什麼書名叫做折磨讀者的秘密呢?因為一個好看的故事,必須有折磨讀者的本事,要令人有非讀下去不可的衝動,才稱得上有吸引力。書中的序提過一個好例子,令我印象深刻。例子是一個解不開的謎題,由金田一偵探故事而來,問題是﹕若果現場有十袋金幣,有一袋是偽幣,重九克,其餘的真幣重十克,那麼你最少要磅多少次才能知道那袋是偽幣呢?答案是一次。很奇怪吧,我也都想不通,苦苦思索不果。但這就是偵探小說的追看性,令你著魔似的吸引力。猜不透的謎題讓我們的腦筋即使累倒,亦感樂趣無窮。

書中亦提過另一點可讓讀者著迷的東西,那就是「守秘密」了。人必需要投入,才會感受到親切感,所以要讀者守秘密就是一種寫作手法,一種令閱讀的人緊貼故事情節的魚餌,你就會一步步上釣,直到作者安排的事情「紙包不住火」,你才會覺得鬆口氣。書中其中一個例子是<<神雕俠侶>>。小龍女離開了,楊過傷心欲絕的時候,黃蓉告訴他,他的姑姑只是被南海神尼收為徒弟,廿五年後就會再臨中原,皆時師徒將再次重逢。讀者看到這裡,定會為深情的楊過而難過。因為我們都知道,小龍女走了,世界根本沒有南海神尼。從此,讀者不再是一個旁覲者,你已經變了故事的一個同謀,為黃蓉(角色)守秘密,時刻為著事情被揭發而惶恐不安。

不是做生意要懂計算,寫故事其實也要懂計算。你要情節夠吸引,就必需有技巧。有好的故事,但沒有好的鋪排,也捉不住讀者的心。正如一個商人有好的商品,但沒有吸引的裝飾品和陳列架一樣。別小看那一個故事,因為它既然擁有它的讀者群,就代表著它至少醞釀著三數樣小把戲,才抓得住你我的目光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