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

台北四日三夜 (下)

(續......)
第二、三及四天的台北遊,都離不開旅遊書上的那些熱點,像是九份、十份、西門町、美麗華等等。第一趟去台灣,以上的地方,沒有不去的道理。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不管是那裡,人們都是掛著一個個笑容,嘴裡說的是比香港人更顯溫柔的聲線。原來,溫柔這項優點,結集起來是會形成一股力量,一股令人容易親近的氣氛。又或者,其實是香港人太冷漠了,對陌生人架起了那理所當然的防衛吧。本來學習一下也沒什麼壞處,只是廣東話與生俱來就與溫柔可愛沾不上邊。

對我而言,景點實在沒啥可以寫。反而,街上的景物倒有點想說說的意思。例如車上的博愛座位,多數人都會自動自覺地把座位留給有需要的人,實在可取。想起香港最近YOUTUBE 瀏覽率極高的那段短片-四十後夫婦的野蠻打尖實錄,連排隊這點規矩都做不好,真諷刺。香港跟台灣這麼近,真應該把人家好的一套都搬過用才對。縱然到處都有臭脾氣的人,但至少社會要肯在宣傳和推廣方面向前走多幾步。

這次台北遊,看到別處的風土民情,是旅程中的一個體驗。有不慬得前往的景點,台北人都樂意為你解答,甚至滔滔不絕的給你建議行程。反觀平日的香港,即使是住在你附近的鄰居,可能大家都未曾大膽熱情的說聲早。遇上遊客問路,就算生活了廿多年的小地方,但腦袋裡記得的街道店舖卻很陌生。在台北的街道小店,經常看到不少介紹香港的旅遊書,有次隨手翻翻,才驚覺自己對香港其實算不上熟悉。

那一刻,覺得平日的生活太急速了,每天追追趕趕,放鬆一刻鐘都是過份奢侈的事。旅行,真正可以讓腦袋休息休息,同時讓眼睛好好去看看這個世界。我告訴自己,回到香港,返回工作崗位,要記得做個笑容可掬的香港人,仔細地走一遍這個城市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