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

電影: 作死不離3兄弟


電影有感 :

最近,太多以特技效果作招徠的的電影推出,為觀眾帶來官能刺激。沒錯,誇張的動作效果、立體飛天遁地的科幻情節實在吸引。不過,這部「作死不離3兄弟」在沒有天王巨星,沒有大卡士製作的情況下依然口碑載譽,在一眾上映電影中贏得掌聲,靠的就是感動觀眾的一份共鳴、一份真摰。

故事是用喜劇去包裝一個社會悲劇。載歌載舞,說的卻偏偏是令印度人身心受壓的封建思想。戲裡有三位主要角色,分別是Rancho, Raju 和 Farhan 。他們都是未踏足社會,不知天高地厚的工程學院學生。每天為了學業埋頭苦讀,與香港的莘莘學子沒有兩樣。Rancho 天資聰敏,對科學問題活學活用,成績年年第一。反而,Raju 和Farha 每年考試都一塌糊塗,名落孫山。因為,他倆不能忠於自己的興趣,生活在父母親的期望和要求裡,屈屈不得志,成為了填鴨式教育的犧牲品。雖然三人各自背負著家庭和社會的壓力,但最終都能鼓起勇氣,將命運重新掌握,不再做家人的扯線公仔,隨波逐流的一群。

中國人的家庭觀念很重,父母期盼子女出人頭地,而且最好能當個什麼醫生律師。就算不夠人家小孩子聰明,也要勤奮好學,考進一間有名氣的學府,好讓將來可以安安穩穩的謀事,至少不必為兩餐奔馳和操心。這與古老的印度教育制度很相似,每個學生都要求牢記書本上的知識,卻懶理那些死記的一字一句能不能靈活應用。印度的老師、家長眼中,只有成為工程師,才可與成功劃上等號。

原來,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的廣告口號,不只適用於小小的香港,拋到印度的學校裡,可能會變成一把鑰匙,將捆綁著大家的枷鎖解開。記得Farhan曾經因為捍衛自己的興趣而與父親對著幹,他認為盲目服從父權只會令自己將來後悔,堅決要走攝影的路。父親怒不可遏,說:「你將來一定會恨自己。」但Farhan的回應是:「但,我不想將來恨的人是你。」這兩句說話聽在我耳裡,心有點愀戚,父母子女要走到這一步,說到這麼盡,心裡肯定不好受。奈何,這類望子成龍的故事,周圍多的是,沒完沒了。除非有一天,世間所有的老爸和兒子都放下社會的包袱和眼光,或許以上的爭論才有可能改以笑聲作結。

勵志電影中,少不了令人鼓舞的結局。同樣,三位主角都找到了生命的意義,為夢想而努力前進。作為現今的長輩、老師,你們有沒有為持著有教無類的精神去教授呢?這些人生哲理,顯淺易明,不過知易行難,要有深刻的感受才會品嚐到它的味道。如戲中那些學生們的校長Virus,是個尖酸刻薄的反派。他對學生說:「人生是一場賽跑,跑得慢,就會被人追趕上。」沒錯,這是句至理名言。由古至今,將勤補拙的道理肯定錯不了。在現今的社會,連三歲牙牙學語的年紀都已經放到「跑道」上了。跑得慢?! 你的人生就恐怕沒法追得上別人了。從此,社會名利、地位都與你沾不上邊,更不用奢望享有什麼成就。是嗎?電影中,校長Virus的兒子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,最終結束了自己的生命,也結束了一家人的期望。要一件如此震撼的打擊,才叫校長承認自己的固執和保守。其實,人生充滿選擇,要取就要有捨,生命就是由不同的抉擇組成。無愧於自己才叫不枉過,那四五六歲時跑得多快又有何重要呢?

縱然電影選了一個不公平和壓力的社會作為背景,但對觀眾而言,當中的正能量卻可以令人破涕為笑,是部難得的製作。故事教人要守承諾,朋友間要互助,親子間要互諒,師生間要互信,這些正面思想,正好為都市人加加油、打打氣。

我愛這部電影,愛主角們的一股傻勁,簡簡單單的道理配上幽默反諷的故事,能令我心服口服的說一句「精彩!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