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車廂罵戰

最近,車廂變了新興對罵的地方。

火車、地下鐵、巴士等等都變了故事的場景,上演一幕幕的「好戲」。繁忙時間,擁入車廂的情景,壯觀媲美動物大遷徙,再加上汗流浹背的西裝襯衣,搭成臭氣沖天的舞台。誰要是先按捺不住,誰就是這次故事的主人翁。加上一班好奇的觀眾,短片正式開拍。

這類的對罵很好笑,各人針鋒相對,互不相讓,捍衛自己的面子和領土。然而,別忘了,那個所謂的領土,其實只是你付了五元八塊的座位而已。破口大罵,好像已經不需要有個理直氣壯的理由,一個不友善的眼神,一個輕微的踫撞,都可以點燃起火頭。何時,香港人的投訴文化,混和了速食文化,變得連罵也要急不及待的罵?

從來,有禮是有教養的表現。中國人說禮說得透徹,說得仔細,但罵起人來嘴臉卻是另一個模樣。父母當著子女潑婦罵街,老婆當著老公留難別人,已不再是家裡頭的事,移個場景,車上街上商場內都可以,懶理旁邊那些三姑六婆。人群中,三兩部手機,將爭端搬上螢幕,瀏覽率迅速過萬,罵戰變了人人茶餘飯後的話題。彷彿事情還要加上你的一把嘴,才叫完滿。

常言道,打牌要有牌品,現在應多加一句,坐車也要有品,否則,請你乖乖留在家中做個安份的角色,別成為下一段短片中口沬橫飛的一個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