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愛的方程式

看完霍金的愛的方程式,與其說它是部愛情戲,倒不如更像部探討生命課題的紀錄片。因為生活中的愛情離不開現實,離不開生老病死。這套戲是改編自Jane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: My Life with Stephen。電戲初段,先交代霍金與Jane認識和相戀。在他倆最開心快樂的時候,霍金發現了自己的病,Jane 堅決要和他完婚,生兒育女。接著就是電戲的主要內容,霍金如何克服身體的障礙,完成他的博士論文,以及Jane在這一路走來的辛酸。

Jane獨力照顧患病的丈夫和子女,霍金則專注研究。在霍金還未成名的時候,家庭的經濟負擔落在Jane一個人的身上。她放棄了學位,外出工作。丈夫的身體每況愈下,而家中的財政狀況亦愈緊拙。Jane生了第3個孩子後,她很想請看護,照顧當時已經四肢不能動的霍金,但奈何沒有錢,實在沒辦法。Jane跟霍金說自己很辛苦,應付不了下去,而然霍金安慰她:we are just normal family. Jane回應說we’re not.

霍金在生活中有點幽默感,可能這也是他和看護Elaine產生感情的原因吧。我記得霍金來香港時,他開玩笑的對記者說:比起黑洞、時間,他更想研究的是女人。在霍金成名後,他的理論獲獎無數,獎金可讓他的家庭經濟好起來。之後,Jane 努力完成西班牙語的博士學位,而Elaine就陪伴霍金出席不同的頒獎典禮和物理講座。戲內有關Elaine和霍金的情節很少,只有她用字母板猜想霍金想喝什麼茶的一幕而已。Elaine來到霍金家裡工作時,他已經因為肺炎不能開口說話,所以她能準確猜中霍金的想法是很關鍵的,亦因為有這份默契而令兩人會走在一起吧。這時候,剛好 Jane與教琴老師Jonathan互相也有意思,霍金就成人之美,和妻子和平分手了。

故事大概就是這樣。最後霍金回望一生,時間倒流到他在劍橋大學的時候,最青澀、最無憂無慮的時光。愛情在時間裡發生,也可以在時間裡消失,平常不過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