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一個人私奔

最近,我看了王迪詩的一本書,叫<一個人私奔>,是50篇的旅遊小說。沒錯,由始至終,散文依然是我的最愛。

無聊時、忙碌時,我都要看書。同樣地,任何時候我都要寫點什麼,不管是寫在日記裡或是網誌裡,心才覺得踏實。最早聽到王迪詩的名子,是因為她主持了一個電台節目,叫做「我就是王迪詩」,內容就像是一般公司茶水間的是非話題。說好聽,又不太覺得,但女人對這種八卦事情通常不抗拒,閒時聽聽都挺過癮。最近,在書局看到她的書,是一本遊記,就拈來看看,一看就把它全都讀完了。

王迪詩的文字刻薄,但算讓人受落。可能現在刻薄也是一種風氣,諷刺變成了風格,文字不温婉,句句都帶骨。這小妮子現在擠身到Yahoo專欄作家一員,準有些過人的料子吧。看了這幾十個地方的遊記,我有感世界真的很大,而且有好多讓我不明白的地方。例如Andy Warhol 的藝術畫Mao,就是那幅毛主席的肖像畫,為何可以賣出一億三千港元的高價?為什麼以前的海南島三亞明明是個瘟疫下的恐怖地方,一個個等死的病人放逐到那裡,才叫這個鬼地方做「天涯海角」。現今的三亞卻是海南的一個景點,噢,還是個蜜月勝地呢。另外,還有每個地方的奇怪文化,真是令人摸不著頭腦。所以說,世界上有好多事情,是怎樣都想不出答案的。

每篇的遊記,都總有些不同方面的寓意,事業上、愛情上、與人相處的學問都有。這幾天我都在看她的文章,看完後覺得心裡挺舒暢的,好像看到有人把世界的不平事痛罵了一頓似的。現實本來就充滿著不快的事,但只要你想起你擁有的,看看別人沒有的,其實快樂可以好簡單。不要把以後的擔心放到今天的生活中,就可以擁有今天的好心情。有些人和事,想不明白就不去想,順其自然,可能有天你歷練多了,會發覺這個世界變得不一樣。

書中提過莎士比亞的一句話:Love all, trust a few, do wrong to none. 其實我也沒有很明白,但字面解釋就是叫著你多愛人,少信人,不害人。王迪詩也有這麼的一句:「....對人,信錯一次就夠了,不要給自己兩次憨居的機會。」其中也有類似的意思,只不過說得白一點,直接一點而已。不同的人,說著不同故事,但離不開那些千篇一律的人生道理。正如我看書,不同的時候看,會有不同感受。我相信不同的年紀看書,也會有不同的得著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