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

別人的故事 - 鄧小琳



鄧小琳 1984年7月2日-2013年2月9日
最近,我在看別人的網誌。一口氣把別人幾年的網誌內容看完,很厲害吧?很愛這樣去消磨時間,每個人都有自己努力的過程,中間經歷高高低低,看完可以鼓勵自己,為平靜的生活加加油。網絡世界就有這個好處,不同的人,不同的分享,目不暇給。

有一個網誌,看了好幾年,是鄧小琳的抗癌日誌。報章、雜誌、電視都曾訪問過這個抗癌勇士,不過那些煽情的訪問我不太愛看,反而她筆下的生活點滴更為親切耐看。她的堅強和樂觀確是很多人比不上的,許多健康的都市人可能也未有努力去充實每一天。有沒有發覺,坊間有很多清單型式寫作的書,例如三十歲前要做的五十件事,一生必到的十個地方等等。看罷,你心裡蠢蠢欲動,心血來潮的想計劃了一下,但這個念頭,維持不了幾天,又沒有了。小琳的生活,雖然充滿波折,卻很豐富,很有色彩。因為她到過世界很多地方,又參與社會服務、電視節目錄影、寫書寫網誌。

樂天的性格不是容易。翻開報紙,全都是負面的新聞,自殺輕生、虐老虐畜、意外天災等。有時候,香港人的壓力指數爆燈主要是來自這個充斥怨氣的社會。年廿九的下午,從小琳的網誌中,得知了她去世的消息,我也有點兒難過。雖然不認識她,但已經習慣了閒時看看她的網誌來「補充」正能量,收到壞消息的一剎,儘管有了心理準備,仍然感慨世界的無常。上個月,小琳入了醫院的寧養部,她問上天可否給她出現一個奇蹟。一個多月後,奇蹟沒有發生,事情現實得讓人有點灰心。不過,生命本來就是無數個未知數,做自己快樂的事,享受已擁有的,夠幸福了。


記得小琳和莫醫生有一次對話,令我思索不已的。小琳問醫生,她會有多少年的壽命?醫生笑笑後回答:「那小琳可以告訴我,我又有多少年壽命呀?」本來緊張的氣氛緩和了,莫醫生迴避了一個令人可怕的答案。五年?一年?不論是多少年都好,聽了都難免讓人心灰意冷。反正沒有人可以準確預知未來,就留給自己一個希望吧。「生命滿希望,前路由我創。」雖然老套得很,但受用非常。

笑一笑,日子就更好過。我經常在想自己的路,一個全職秘書,放工進修會計,放假窩在家裡寫稿。最近好像沒有了目標,因為會計愈來愈有難度,專欄方面交了幾個專題老闆都不太滿意。但是,有困難才有挑戰,有批評才有進步,失敗不可怕,最重要是不輸鬥志,什麼事都不過是件小事。小挫折是一堆小石頭,踢開它們就可以繼續走下去。有人扶一把故然好,但自己才是那條路的主角,自己的命運自己主宰,想到就去做,這裡試一試,那裡又試一試,就可以摸索到下一步的落腳點。

鄧小琳的遺書中道,愛她的人傷心一星期好了,要把關懷留給在世的人。所以,大家要保持那股正能量,凡事樂觀,笑笑過日子。

1 意見:

  1. 听過你講小琳的blog很值得看,雖然想click入去看,但發覺已經沒有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