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

黑天鵝 Black Swan - 永遠完美

看了電影 -黑天鵝。

這套戲自得獎以後確實令我有點 不-得-不-去-看的感覺。某天下班,心血來潮的一刻,來不及找個伴,自己獨自一個去看。全場滿座,果真吸引力不少。

看的過程,全身毛毛的,心裡怕得要死,大概是因為自己沒做點功課,先了解一下故事大要就走進戲院吧! 故事說Nina本來是個在母親庇蔭下成長的純真女孩,為成為職業舞者而努力。新一季【天鵝湖】要挑選新主角,導演欽點她為黑白天鵝,逼使Nina擺脫現實中性格,陷入精神分裂,以揣摩黑天鵝的高傲、狂莽、邪惡。

追求完美,演活正邪的黑白天鵝,結果把自己的生命榨得緊緊的,連呼吸都變得辛苦,為什麼呢? 我想,這樣理性地去問這個問題,大概只有放假時,才真能輕輕鬆鬆的說出口。每個星期一朝早,一張開眼睛,多數香港人都要與時間競賽,無他,半個小時內要梳洗、化妝、換衫、吃早餐,直至趕上及時的那班車,才可以舒一口氣。然後,再開始另一輪忙碌 - 上網、聽歌、打機...... 請問有幾多個打工仔能跳出這個模式,頂多有部分人選擇低頭小睡,短暫地回到休息的狀態。

香港人精神緊張,其實與Nina的情況有點似,只是程度不同。要考試、要升職、要儲錢買樓結婚,幾樣目標統統都想三十餘歲完成。逼近適婚年齡的中女又要找個得體的新郎,擺脫剩女的臭名和三姑六婆們的所謂「好心提醒」。真心覺得大家都很棒,承受力叫人讚嘆。當樓價、物價狂飆的時候,生活確實百上加斤,但心理絕對可以自我調節。大大力深呼吸一下,最重要是愛惜自己,做愛做的事。人生要努力,要為目標前進,但今天成不了舞台上的主角,明天再試,再不行,好好裝備自己靜待下個機會。縱然明天後天依舊當上旁邊的小角色,不要介意,試問你身旁有幾多人跟你一樣,你的人生永遠不是最多波折的那個。

所以,樂天開心的笑一下,諸事不順都會改變。有好心情,凡事都會容納得到,又何須迫自己要記著百忍成金呢? 正如最近的財政預算案,派現金也好,注資到強積金也好,反正都是派糖,你不愛也不必強烈地示威回應,意見是可以和平地反映的。弄得政府官員和普羅市民都精神緊張起來,天天報章都報導著財爺和反對人士的聲音。沒有事情是完美的,正如預算案也不可能是。香港是一處幅地,別身在福中不知福,盯著不滿的地方發嚕蘇。

完美,不可強求。況且,你也強求不來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