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

做個幸福的打工仔


找工作,絕非易事﹔要找一份稱心又合適的,就更是難上加難。

這句說話,套在多數人身上都會有同感。尤其在經濟不景氣的香港,工作中的人抱緊自己的「飯碗」,已經顧不得喜歡與否,只是生怕掉了就會「晉身」失業大軍﹔待業中的人雖仍握著選擇權,但面對工少求職人眾的情況下,找尋自己興趣已經不再放在首要的位置,每每只想抓緊面試機會,希望能從大批競爭者中脫穎而出。

不過,要是工作不適合自己,是為了錢而幹,或為了工作而工作,那情況絕對不會好到那裡去。仔細想一想,我們每天辦公的時間佔了一大部分,若果抱著不願意的心去做事,有苦自己知。積下來的怨氣,要找門路去抒發,難怪不同討論區都出現了讓打工仔吐苦水的小區。我也喜歡工作時偷偷上網到這些小區看看,因為當你知道了別人工作上的不如意,心中的魔鬼就會讓你覺得心裡好過了一點,因為低處仍未算低,實在難免有點兒幸災樂禍。不過,反之亦然,看到別人學歷比你低,卻有著人人羨慕的好工作時,你不會想一下他努力了多久,也不會想一下他有多上進,因為你看到的只有他目前享用中的成果。但這始終佔少數,因為擁有優差的打工仔又有多少呢?

除了工作性質,在一間公司裡,人事問題總避不了。同事與同事之間、上司與下屬、還有那永遠都是對的顧客......總之,人多則是非亦多,口舌謠言滿天飛。部門之間,即使沒有利益衝突,但身在其位,有時身不由己,遇上愛針對、搞小圈子的是非精,想抽身離場,沒那麼易! 若果成為他們的下屬,就只能嘆句運氣不佳。

我曾經於大公司做過顧客服務工作,公司很大,和我一樣工作崗位的有上百人。面對不同客戶所衍生的問題,亦是職場不得不提的。公司給予僱員的指引,當然是事事以顧客為先,對與錯已經放在次要的位置,因為我們的角色是去取悅、幫助他們﹔而他們的投訴、不滿則變了寶貴的意見,縱然當中夾雜了不禮貌的字句,作為服務性行業的小職員,仍是要記得向他們道個謝,只差沒有九十度躬身。這就是香港,二十一世紀的工作守則,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,你跟從就算是個守規距的員工了。

現今的香港,年青人找工作,已經和以前不一樣。現在,大學生和中五、中七畢業生競爭相同的職位變得愈來愈平常,天之驕子亦沒有以往那麼吃香,他們投資於大學的學費、生活費已經擔保不了明天的回報。那讀了大學的保障是什麼呢? 不過,大學中也有寶貴的學習經驗和過程,只是看你有否全心全意去讀,抑或敷衍塞責,浪費光陰。知識是叫我們思考和成長的,儘管現今社會,僱主請人不再將大學生放得高高在上,但我仍相信讀書是增值自己的方法,進修是改變現況的一條鑰匙,當你遇到了機會,那就可以試試去開另一道門。當然,要進修什麼,得看你想投身什麼行業。而課程方面,香港的夜校、進修機構多的是,琳瑯滿目,花多眼亂,做起選擇上來就要多費一下工夫、多問一句意見了。

有工作的「打工仔」埋怨自己的工作有多不公平,內容有多沉悶,壓力有多大;沒有工作的小市民就埋怨自己有志難伸,就業市場竟沒有一個小小的容身之所。只有少部分人,真正的享受自己的工作,因為工作而感到滿足。但願大家可以為著自己的目標去奮鬥,努力的去成為那幸福的一小撮人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