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

Placebo Effect

我個電話變左關心一線,哈哈。可能香港社會令人覺得大壓力,唔開心揾人傾訴下,會好d。聊聊天,當係呻下,好過自己心煩氣燥。近來咁多學生自殺新聞,反映社會有股負能量。一旦沒有好心情,就什麼事情都不會做得好。心情好,身體都會強壯d。(笑一個)

重温電台的舊節目,講placebo effect - 安慰劑效應。實驗証明,如果病人服用某隻藥,即使該藥無藥效,食完也會減輕症狀。例如聲稱可以醫治背痛的安慰劑,部分病人服用後表示痛症得到舒緩。另一個重點是,這些痛症的舒緩,不單只是病人覺得,而是有客觀方法檢測得到,病人的大腦在服藥後進行了一系列神經活動,從而產生止痛效果。那就是,你覺得有粒藥有效,無效都變有效,其實我理解就是心理作用的一種。

placebo effect的相反,是Nocebo effect。同樣道理,如果病人被告知藥物會出現副作用,即使本來無副作用,也會有部分病人出現該症狀。所以人的大腦很複雜,它可以影響你好多。樂天與消極,也會影響你好多。我在想,其實安慰劑效應可否用在抗抑鬱呢?例如覺得自己炆憎,就吃一顆;覺得自己難過,又吃一顆;會不會讓情緒好一點?我聽過朋友說,心理醫生處理抑鬱病人時會開一種叫「開心藥」(是抗抑鬱劑,有藥效的),病人服食後,會改善腦部腦傳遞物不平衡的情況,有效情緒管理。但其實,做人積極樂觀一點,也可控制情緒出現大悲大喜,重要的是「你覺得」,勁過客觀環境因素。

有一朋友學彈琴,覺得進步遇上樽頸位,覺得自己學得慢,就會有壓力。快慢只係相對的,有人快有人慢,有乜所謂。可能換個心態,讚下自己有天份,會令明天進步得更多。

「我覺得」咪得囉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