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不同進修人

收工後進修的我,見到很多不同類型的人。最近認識了一個同學,她本來在上海讀環保工程,但後來覺得課程不實用,又或者說是不感興趣,她就退了學,返港找工作再進修會計。她很勤力,成績很好,每次考試都傾盡全力。又有另一個同學,她已有一個翻譯的大學學位,在中學任教英文十多年,但一直都不喜歡從事教育,所以人到中年,就辭職讀會計,索性轉行,重新來過。她也是十分勤力的,又備課,又會勤做試題。

這2個故事,前者的女生,跟我差不多年紀,放棄了讀了兩年的大學課程,是少許可惜,但因為尚年青,再選擇過也未尚不可。我以前讀理科,初投身社會時做秘書,做了4年再轉行做會計,其實也不過廿來歲,有什麼所謂?最重要是試一下,找出適合自己的。即使不喜歡,最少親身感受過,好過東想一下,西想一下,但什麼事都沒踏出第一步。

後者那個女的,與其說我不認同,倒不如說我心裡佩服。如果我已工作十至二十年,我不可能這樣轉去另一個專業,跟別的青少年一齊起步。她辭職後,我問她找工作難嗎?她說很難,非常難,因為很多會計文員的起薪點很低,沒有經驗的只有約一萬元,僱主看她以往高薪厚職來應徵都很奇怪,所以很多工連面試的機會都落空。最後她找到了一份工作,對,沒有了優厚酬金,同職位的都是剛畢業的學生。我見她工作認真又積極,那就甭理別人的目光,她有這麼一份毅力實在難得,也就希望能成功在工作上找到滿足感啦。

我呢?會計的工作內容都ok,我就繼續見步行步,為以後考試和晉升努力嚕。當然,有空我還是會寫一下隨筆,過過手癮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