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

踫見周醫生


周醫生是個皮膚科醫生,我是在皮膚狀況差得很時遇上他的。
 
剛剛的那個週末,我踫見了他。依樣的高個子(大概有2米高吧?!),說話很慢,總是一臉認真。他靠近我的臉,道:「你又長痘痘了,而且曬黑了一點,是第四型的皮膚*。」其實,什麼類型不要緊,我只要有健康的皮膚就夠了。
 
之後他還跟我說了長痘痘的成因,例如工作壓力、失眠、飲食問題、心情不佳等等。我都說自己沒有這些問題,工作總是閒著,心情很好,睡眠質素也不錯。傾談了一會,他也沒找出我長痘的成因,就換話題跟我說痘痘印的處理方法,還差點想我翻出防曬品來跟他討論。語重心長之下,我只好答應他,以後會記得天天塗防曬 (盡量)。而且我會多塗物理防曬,因為這比起化學防曬不易敏感。
 
遇上我這樣耍嘴皮的小朋友,周醫生最後只能一臉無奈的叫我自個兒去找出長痘痘的成因。其實,我也應該認真地去留意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,總不能每次皮膚出狀況時才求救吧。最後周醫生臨走時,仍不忘問了我一句:「你今天有沒有塗防曬?」
 
我心虛地答了一句「有﹗」


*根據皮膚日曬的反應不同,將皮膚分為下列六型:
第一型皮膚:只會曬傷,從不曬黑
第二型皮膚:經常曬傷,不容易曬黑
第三型皮膚:偶而曬傷,也會曬黑
第四型皮膚:不容易曬傷,極容易曬黑
第五型皮膚:幾乎不曬傷,必定曬黑
第六型皮膚:從不曬傷,只會曬黑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